禁毒民警连续工作20天离世 生前抓获409名嫌疑人

2017-09-29 12:57:00 来源:人民公安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何世林生前到学校对小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警方供图

 

 

  “我来不起了,你们先顶住……”短短的7秒钟、10个字,成了何世林与战友的最后一次对话。

  9月28日凌晨1时47分,46岁的重庆铁路公安处禁毒支队副支队长何世林在侦办一起毒品案件时,因连续工作,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连续工作了20天

  他倒在蹲守现场

  9月26日,重庆铁路公安处禁毒支队正在侦办的一起毒品案件有了新线索:毒贩可能在28日凌晨进行毒品交易。此时,已连续工作了20天的何世林没有一刻迟疑,马上带着民警开展调查和摸排工作,不停地在三个目标地点之间奔波。

  26日深夜11点,完成了初步调查工作的何世林回到办公室,他一边部署工作,一边用双手撑住办公桌,“今天的调查状况已经很清楚了,明早七点半,我们准时在办公室碰头。”

  看何世林面色不适,同事提出让他回家休息,第二天由其他同事来完成工作。何世林婉言拒绝:“身体有点不适,不是大问题,今晚休息一下,明天准时见。”

  9月27日一早,何世林出现在办公室,安排好了当天的工作,他嘟囔了一句,“今天啷个了,头好痛,有点来不起了……”

  看到他脸色不对劲,同事都劝他回家休息,何世林再次婉拒。他带着两名民警前往目标地点进行蹲守和排查,并对嫌疑人进行盯控,这一跑就是整整一天。

  “白天的时候,大家都看到他很难受,可不管怎么劝,他都不回去休息。”回想起27日跟何世林一起工作的情景,几个民警都十分自责。

  28日凌晨1点40分,细雨蒙蒙,嫌疑人没有出现,何世林面色苍白,蹲在地上,身体依靠在矮墙上。此时,他们接到最新情报信息,嫌疑人可能在五点钟进行交易。“何队,你脸色很差,现在还有几个小时,外面又在下雨,你先去车上休息一下吧。”

  “要得,我确实有点来不起了……”这一次,何世林没有拒绝。凌晨1点47分,何世林的电话再次响起,毒贩的交易时间和地点发生了变化……

  “我来不起了,你们先顶住……”何世林的声音越来越微弱,短短的7秒钟时间,再也没有了声音,任凭同事如何呼喊,他再也没有睁开眼睛。

  他是优秀的指挥员

  也是英勇的战斗员

  缉毒民警,被称作“刀尖上的舞者”。作为一名负责情报信息研判和抓捕工作的缉毒民警,何世林严谨对待掌握的每一条信息,既是一名优秀的指挥员,更是一个英勇的战斗员。

  “多思考,多动脑,考虑到每一种可能,这样既能提高工作效率,又能保护好自己。”这是何世林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2012年11月,何世林带领查缉民警在菜园坝火车站开展缉毒,他发现广场上一名青年男子心神不定地等待什么。何世林暗示同行上前进行盘查。何世林发现该男子是云南临沧人,立即警觉起来,用眼色意识民警将其控制,进行仔细贴身检查。男子眼见势不妙,拿出牛角刀挥舞起来,并大喊“再过来就捅人了”,男子一边喊一边看向旁边一个女童。何世林当机立断,冲上前一把抓住他持刀的手,将其推倒在地,用身体将其控制住。经审查,该男子随身携带有556克麻古。

  2017年某日,何世林发现,运输毒品嫌疑人赵某出现在昆明开往某地的列车上。他立即带上两名民警,及时跟车查缉,找到了犯罪嫌疑人,并从其携带的拉杆箱底部夹层内查获毒品海洛因0.693公斤。此时已是凌晨1点,何世林连夜对其进行审讯,掌握了其他相关犯罪信息线索。夜审结束,何世林立即带民警赶往成都、广东、新疆等地取证,一走就是八个月,最后成功抓获运毒马仔15名,缴获毒品海洛因5.195公斤。

  经验分享写到一半

  他却永远倒下了

  “我记得,我们曾经连续两天审讯了八个人。”重庆铁路公安处禁毒支队民警刘琦(化名)回忆说。有一次,何世林带领刘琦赶赴成都双流提讯嫌疑人,经过十二个小时的审讯,带着四名嫌疑人提供的重要讯息,两人转战到成都郫县,对另外四名嫌疑人进行了提审。“情报信息晚一分钟都可能失效。”连续工作了近30个小时的何世林,带着刘琦马上奔赴目标地点。

  9月3日,何世林兴奋地告诉刘琦,一起调查取证跨度长达一年的毒品案件,终于宣判了。为侦办这起特大毒品案件,何世林花了整整一年时间,四处奔波、多方取证,最终完善了整个案件的证据链,主犯被判有期徒刑十五年。

  案件审判后,何世林想把这起案件的调查取证经验总结出来,分享给大家。然而,文章才写了一半,他却倒下了。

  自参加工作以来,何世林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6次获得个人嘉奖,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近5年来,他参与办理毒品案件315起,缴获毒品80余公斤,捣毁制毒贩毒窝点25个,打掉犯罪团伙42个,抓获嫌疑人409人。

  

责任编辑:李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