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群作战形成合力 斩断网络贩枪链

2017-07-26 11:43:00 来源:人民公安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山东济南、青岛、济宁三地公安机关相继破获三起网络贩枪犯罪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缴获各类枪支41支、铅弹4万余发。今年以来,山东公安机关持续开展缉枪治爆、“网上灭枪”等专项行动,探索创新战法,建立联动机制,在全社会形成打击网络贩枪犯罪的合力,坚决斩断网络贩枪链条。  

  山东公安机关探索创新“多点发现、重点打击、上追下查、打掉源头”战法,坚持网上侦查与网下侦查紧密结合,对发现的各类涉枪线索,分别进行梳理,研判分析,力争摸清摸透整个贩卖枪支网络。通过顺线追查及时查明制贩枪支源头并落地抓人,全面收集固定涉案证据,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和体系,力争做到案不漏人、人不漏罪。山东公安机关还建立线索发现和举报奖励机制,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发现和举报线索,及时兑现表彰和奖励。  

  针对网络贩枪犯罪中虚拟社会无地域的特点,山东公安机关建立了信息交流共享、线索核查、协作配合等工作机制,对于涉及地域广、人员多的重大案件,由省公安厅牵头组织集群战役;建立警种间主动、便捷、顺畅的合成作战机制,实行多警种同步上案,充分采取各类侦查措施,及时开展线索经营、深挖扩线、搜集证据等工作。同时,加强同海关、寄递物流、通信、金融等部门、行业沟通协作,建立联动机制,在全社会形成打击合力。  

  为有效防范涉枪犯罪滋生蔓延,山东公安机关协调电信、金融等部门采取网络过滤、手机实名、可疑资金监管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网络贩枪违法信息的扩散面。对于非法制枪案件多发、窝点集中的地区,加大重点行业和区域的整治,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和行业管理,坚决防止制贩枪支及零部件案件的发生。全面加强对物流寄递业的管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严格落实开箱验视、生。全面加强对物流寄递业的管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严格落实开箱验视、实名登记、X光检验三个100%制度,提高对枪支零部件的发现查控能力,切断枪支弹药流通渠道。

   

责任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