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皖政〔2016〕25号),法律援助工作被列入安徽省民生工程。

2017-01-05 10:43:00 来源:人民网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皖政〔2016〕25号),法律援助工作被列入安徽省民生工程。

  为切实完成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各项目标任务,当涂县司法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全年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工作。
完善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窗口建设。进一步加强中心便民接待设施建设,合理设置窗口接待岗位,张贴法律援助流程图;根据当事人需要,创新服务方式,为广大群众提供“个性化服务”,充分发挥法律援助为民、便民、利民的作用,树立法律援助良好窗口形象,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加强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队伍建设。加强对法律援助工作人员的法律援助业务培训和技能培训,不断提升法律援助队伍的整体素质,从而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扩大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覆盖面。继续以低保对象、残疾人、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农民工、军人军属等特殊群体为重点对象,不断降低门槛、扩大援助范围;开通助残扶残、农民工、军人军属等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突出对妇女、残疾人、农民工和军人军属权益的法律保障。
健全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网络,切实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站建设。进一步完善法律援助网络,加强对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站的业务指导,畅通法律援助申请渠道,突出便民利民;定期与公、检、法、人社局、妇联、残联、人武部等部门联系,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提高特殊群体法律援助质效。
  加强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媒体宣传。通过制作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提供法律咨询等形式,宣传法律援助工作,让群众真正了解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的基本内容、受案范围、受理条件、申请程序,不断提高社会知晓率。
  完善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业务监管。加强对受理、审查、指派、承办和案卷归档等工作的监督和指导,落实案件质量监督制度,实时了解案件的办理情况,通过听庭、回访受援人、检查案卷等方式,切实保证案件质量,最大限度地保障受援人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