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80岁“护学爷爷” 风雨无阻义务护学4年

2016-09-19 10:44:00 来源:中国法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大病初愈老人决心护送学生上下学

  赵老的家位于黄河北梅花山村,距离国道308有5分钟路程,距离鹊山小学只有700米。弯弯曲曲的乡村小路,将赵老的家和学校连在一起。

  赵老告诉记者,他有6个孩子,如今都已成家立业,儿孙满堂让他感到很是幸福。和其他老人一样,喝茶、看电视、聊天几乎成了全部的晚年生活。然而,5年前的一场大病,却改变了赵老的生活轨迹。

  “那年感觉身体不适,我就自己去了医院,结果一查血糖29点多,医院要求我立即住院。住了18天的院,出院以后,我就琢磨着,自己还是得干点事。我们村就在国道旁边,很多孩子上下学都得经过国道,非常危险,我就琢磨着怎么能为孩子们干点事。”赵老回忆说,自己当时就跑到派出所将自己想要护送孩子放学的想法告诉了当时的教导员,“我琢磨着自己这么干人家再不同意, 怎么也得给人家说一声吧!”

  赵老的想法得到了派出所的支持。当晚,赵老就去做了个小红旗。“去了人家问我,你做小红旗干嘛,我说护送孩子放学。他说你这是收钱的么?我说是义务的,当时人家就说,你义务我也义务!就给我免费做了一面旗。”

  执勤第一天收获了满满一兜“爷爷好”

  “我是2011年9月3号开始正式‘上岗’的。”赵老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还记忆犹新,“当时是学校推迟了两个礼拜才开的学。第一天我在路口等着孩子们放学,路过的孩子见了我都喊爷爷好,我心里那个高兴啊!”

  赵老说自己一直很喜欢孩子,虽然已是四世同堂,但感觉还是看不够孩子。回到家里,兴奋的赵老得意洋洋地向老伴炫耀,“我今天布袋里装了一兜‘爷爷好’,要不分你一半?”

  从那天开始,只要孩子的上学时间,赵老就会风雨无阻地守在路口,一直坚持到现在。“看着孩子们安全的回家,我就放心了。”身为农民的他没有多少华丽的辞藻,“当时家里人也是不大同意,说你这么大年纪了,在个路口站着,万一再有个闪失啥的。我当时就给几个孩子说,我都这把年纪了,还有啥看不开的?我的身体无所谓,孩子们是长材,只要孩子们都安安全全的,我就高兴。”

责任编辑:张乐
新闻关键词:小红旗老赵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