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分局万德派出所四项措施扎实开展民生警务

2016-06-03 15: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法制频道6月3日讯 长清分局万德派出所立足辖区实际,坚持民意导向,既抓民生小事,也抓案件大事,通过一件件好事的办理,一件件难事的解决,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营造和谐警民关系,确保各项公安工作真正走进群众、走入民心。

  一、常态走访,把民情民意作为工作方向。坚决破除走访程式化,不断创新走访形式,最大限度收集民情民意。每月召开一次“警民恳谈会”,零距离接受群众评议。推行“错时走访”制,利用非工作时间开展走访,确保走访工作覆盖率。同时,注重拓宽意见收集平台,发放警民联系卡,公布24小时联络电话,开辟网络走访平台,实时收集网友咨询、建议。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安排专人负责,逐条梳理、当场解决;对无法当场解决的,限时办结;对不属于公安机关业务范围的,帮助群众协调处理。今年以来,该所共走访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200余条,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立体打防,把压降发案作为工作目标。把压降发案作为提高公众安全感的一个抓手,做大做强公安主业,最大限度解决群众对平安的需求问题,给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针对夏季侵财性案件高发的实际,采取公开巡逻和蹲点抓现相结合的方法,把有限的警力最大限度地投入到街面防控工作中,提高街面见警率,震慑违法犯罪。特别是围绕“三区三圈”重点单位和复杂区域等,采取强化物防技防、配强保安队伍、建立巡逻抓现奖励机制等措施,不断增强内保单位治安免疫力;围绕居民小区,采取组建群防队伍与短信提醒相结合的方式,提高群防群治能力。今年以来,共侦办刑事案件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抓获网逃2名;刑事类警情同比下降41.5%。

  三、真情化解,把促进和谐作为工作重点。始终以民意诉求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为群众排忧解难贯穿于日常工作的全过程,认真履职,真心为民,探索出“真情感化调解法”“边访边调”等有效调解方法,提高矛盾纠纷的化解率,真正做到在履职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积极履职。对群众间的邻里纠纷、鸡毛蒜皮的杂事,及时介入,协调化解,不让邻里矛盾升级,不让群众怨气集聚,把问题消除在萌芽阶段。今年以来,该所民警在走访过程中,成功调解居民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各类纠纷50余起,无一纠纷反弹。

  四、为民服务,把群众鼓励作为工作动力。始终把便民利民、服务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作为一种责任,凡是群众有困难的就帮助,凡是群众有疾苦的就关心,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窗口服务和110接处警工作作为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通过发放告知办事流程的“贴心卡”、配齐便民服务设施、规范执法服务程序,主动热情做好各项工作。把扶危帮困作为为民服务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对辖区贫困家庭、孤寡老人、残疾患者等困难群体,开展献爱心、送温暖帮扶活动,真正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以真诚态度帮助人,以实际行动感化人,得到了群众高度肯定。

责任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