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分局张夏派出所三项措施打造平安校圈

2016-05-27 14: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法制频道5月27日讯 今年以来,长清分局张夏派出所按照护校安园方案要求,结合辖区实际,以“三个狠抓”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强化辖区内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全面提升校园及周边治安防控能力和水平,确保校园及周边治安的安全稳定。

  一、加强排查,狠抓内部管理。一是排查基础设施隐患。对教学楼、宿舍、食堂等学生经常出入场所进行检查,对可能造就安全隐患的危房、消防设施不完善、楼梯破损、安全指示牌等问题进行重点检查,对出入人员、车辆及时登记检查,严防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带入校园,同时要求校方举一反三,全面深入展开基础设施安全隐患排查,针对安全隐患立即落实整改,提升基础设施的安全系数,确保安全基础工作到位。二是排查安全制度隐患。加强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应急方案,对视频监控运行、消防安全设施运行、维护情况及各项安全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与学校负责人进行沟通时,要求严格落实校园安全防范措施,严格落实上学、放学期间门卫值守、检查制度,要求学校做到定期检查和日常防范相结合。三是排查校园周边隐患。由派出所驻校民警,辅警、保安人员,对辖区学校、幼儿园及周边落实“一日一巡”,对可能影响学校安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防范化解。摸排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吸毒人员和扬言报复社会人员等治安重点人2人,落实“乡镇街道、社区村组、基层派出所、家庭”等四位一体稳、管控措施,确保看死盯牢,严防其制造事端危害校园安全。

  二、加强维稳,狠抓周边环境。一是以“三防”建设为重点,建立经常性的隐患排查机制,对涉校涉园的矛盾纠纷及校园周边精神病人、高危人员逐一进行登记建档,制定管控方案,落实责任人,及时掌握其动态轨迹,密切掌握动向,坚决防止发生因漏管失控导致伤害师生事件发生。二是不定期对校园周边旅馆、网吧、出租房屋、暂住人口聚居区等治安复杂场所开展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能当场整改的当场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立即下发整改通知书,跟踪落实整改情况有效维护学校周边环境秩序,三是按照“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校园周边巡逻力度,在学校周边开展定时定线巡逻,特别是做好上学、放学等治安问题高发时段的巡逻防范和交通秩序维护工作。

  三、加强防范,狠抓培训工作。一是发放“小提示”。与学校协调投入专项资金精心策划和编印一系列以防骗、防火、逃生自救能力等内容为主的随身“小提示”及治安、消防常识“掌中宝”,发放到学校师生。二是举办“小讲座”。要求社区民警深入学校举办法制、消防安全知识等讲座,教育师生安全意识,远离火灾威胁,远离毒品,远离游戏机室等。5月4日,组织民警对校园开展了一次以“落实校园安保制度、提升安保人员素质”为主要内容的培训。民警首先通过简单易懂的语言和规范操作动作为向安保人员讲述了消防安全常识、火灾发生的各种因素、常见火灾的扑救方法、灭火器的正确使用等基本常识,并结合模拟突发警情,对钢叉、警棍等防护器材的正确操作方法和使用技巧进行了演示。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增强了校园工作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为做好校园安保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至目前,共举办法制等安全讲座 5余堂次。三是开展“小演练”。深入校园开展灭火、逃生疏散演练等3场次,手把手示范消防栓的作用和灭火器的正确使用,并告知在校学生及儿童自觉远离水库、工地等危险区域,通过实战演练进一步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切实提高了广大在校师生的自救和避险能力。

责任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