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司法局联合市中院召开全市诉调对接工作推进会

2019-11-01 11: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日讯(记者 李晨) 10月30日,为进一步建立健全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深入推进临沂市诉调对接工作,临沂市司法局联合市中院在兰山区召开了全市诉调对接工作推进会。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牛兆英,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于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区司法局局长、分管副局长、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科长,各县区法院院长、分管副院长、诉讼服务中心主任或立案庭庭长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首先参观了兰山区银雀山法庭诉调对接站的人民调解工作室和法官工作室,查看了部分调解案卷材料及诉调对接成果,听取了银雀山法庭构建“诉调对接一体化”工作模式的经验介绍;然后在兰山区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中心,现场观摩了兰山区司法局派驻调解室及兰山区法院法官工作室工作开展情况及业务档案,听取了相关人员的工作汇报。随后在兰山区人民法院召开了诉调对接工作推进会。

  会上,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牛兆英就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做好诉调对接工作作了讲话。牛局长指出,要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开展诉调对接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更高,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的需求更强烈。近期,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即将召开,会议将研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调解工作作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力量,对调解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站在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诉调对接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牛局长强调,要强化措施,积极开创全市诉调对接工作新局面。要在总结过去诉调对接工作成果的基础上,正视目前诉调对接工作与新时代构建“多元对接、多调化解、多方联动”的大调解格局存在的差距与不足,以问题为导向,以提质增效、构建新时代诉调对接新机制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会上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诉调对接机制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提高站位,充分认清、主动适应职能调整对调解工作带来的新变化、新要求,全面履行法定职责,积极开创全市诉调对接工作新局面。牛局长要求,要创新机制,进一步提升诉调对接精准化、一体化水平。要完善组织机构。把加强诉调对接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诉调对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积极配合人民法院打造诉调对接平台,配齐配强专职调解员;要创新对接机制。做好诉前、诉中调解对接,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独立第三方职能优势,依法调解各类纠纷,积极构建团队合作的“诉调对接一体化”工作模式;建立和完善诉调对接信息化系统,实现人民调解“智慧调解”系统与人民法院“分调裁”系统的有效对接和信息共享。要强化调解保障。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倾斜支持,推动将诉调对接工作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畴,进一步提高诉调对接工作经费保障水平。要加强诉调对接人民调解委员会及派驻调解室规范化建设和诉调对接专职人民调解员的选聘培训工作,加大考评力度,强化考评结果的运用,切实保障诉调对接机制健康运行。

  

  随后,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于晓东作了总结发言,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要发挥职能作用,加快构建诉调对接一体化工作新模式,实现平台建设、办案团队、运行机制、两个效果四个方面的一体化,要强化机制保障,努力实现诉调对接一体化取得新实效,全市法院要与司法行政部门联手,共同扛起政治责任,紧密配合相互支持,为我市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推进会上,兰山区司法局和兰山区人民法院分别汇报了近年来的诉调对接和人民调解工作的进展和亮点。会议围绕进一步推进诉调对接工作,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就全市诉调对接工作面临的困难、亟待突破的瓶颈和接下来的重点工作等相关情况进行深入交流,取得了预期效果。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