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调解员”--高维顺

2017-08-08 11: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高维顺,男,1955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潍坊市奎文区东关街道中和园社区“老高调解室”调解员。自1993年从事社区工作以来,他始终坚持“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上千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化解可能“民转刑”案件30余起,真正做到了把矛盾化解在社区,为和谐社区创建贡献了重要力量,是名副其实的“金牌调解员”。

  一、强化组织,完善网络,夯实民调工作根基

  社区工作复杂琐碎,往往是“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高维顺以他的热情真心和耐心细致,架起了党与居民心灵相通的连心桥,筑起了维护社区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为“老高调解室”的带头人,高维顺积极探索人民调解工作新思路,推动社区律师工作室与“老高调解室”配合协作,同时组建了宣泄室、疏导室,并将一批有调解工作经验、工作责任心强、热心为群众办事、热爱调解工作的同志吸收到调解队伍中来,建立了12人社区专兼职调解队伍和150人的调解信息员队伍,进一步充实了基层调解队伍力量,推进了基层调解模式的多元化发展,使95%以上的邻里纠纷在第一时间得以解决。因为人民调解工作成绩突出,高维顺同志先后获得山东省调解能手、全国人民调解能手等荣誉称号,被山东省司法厅授予个人二等功奖章。

  二、掌握时机,采取办法,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在调解居民矛盾纠纷时,高维顺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经验方法,他认为,调解主要分三个步骤:一是冷处理。在矛盾冲突后双方当事人各说各的理,只强调自身的利益,争执不下。这时不应以调解为主,而是让他们将不满都宣泄出来,做适当的冷处理。二是温处理。要掌握好时机,耐心等待双方消气后进行理智劝说,同时用比较温和、委婉的言词,从双方的立场提出假设,推论双方坚持己见可能造成的结果;然后进行换位思考,从对方的角度分析,劝说双方各退一步。三是热处理。待双方当事人情绪平复、事理清楚后,应当快速出击依法依情进行调解,梳理矛盾,分清责任,解决实际问题,彻底化解纠纷,最后达到使双方当事人共同满意的效果。

  三、调普结合,标本兼治,预防矛盾纠纷发生

  调处已发生的矛盾纠纷,只是治“标”,而预防矛盾纠纷的发生则是治“本”工作。要通过抓好居民的普法学习教育来提高居民学法、知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从而更加有效地避免、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按照这一工作思路,高维顺联合潍坊教育学院法学系,在社区建立法律服务实践基地,利用每月的第一个周六在社区进行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开展法律咨询、举办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将法律带进社区,引导社区居民积极学习法律、学会依法维权。

  在二十余年的人民调解工作中,高维顺同志始终坚持以法育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德感人。经他调解,夫妻反目者破镜重圆,婆媳不和者重归于好,邻里有怨者握手言和,打架斗殴者化干戈为玉帛。不管纠纷发生在何时何地,即使是芝麻大的小纠纷,只要他知道了,都会尽心尽责及时化解,努力做到小事不扩大,大事不激化,力争给每个当事人一个公平公正的说法和交待。高维顺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凭借对工作的执着,对百姓的热情,不图名不为利,只求为社区群众营造一个和谐和睦的社区环境,无愧于一名基层调解工作人员的职责,无悔奉献于基层工作。

责任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