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萍萍:“小巷总理”的爱民情怀

2016-08-19 15: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她有很多“身份”,在吵架的居民夫妇那里,她是让人信服的调解员;在辖区残疾人眼中,她像妈妈一样无微不至;在一些老人心里,她又像女儿一样体贴……

  印台区城关街道南苑社区党支部副书记、主任段萍萍,十几年如一日,带领社区工作者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以无私的奉献精神、旺盛的工作热情、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出色的工作业绩得到了众人的认可。

  务实的工作为居民解决难题

  南苑社区的一位居民没想到,她和段主任随口唠了一句闲嗑,竟解决了困扰她挺长时间的烦恼。这位居民的儿子和儿媳离婚了,小孙子由她来照顾,眼看着孩子要上幼儿园了,她却为给孩子找个理想的幼儿园而犯难,当心情不好的她随口跟段萍萍发过牢骚后,没几天就接到段萍萍的电话,原来是段萍萍帮她把小孙子的理想幼儿园联系好了。难题解决了,这位居民放下一桩心事的同时,对段萍萍感激不已。

  在辖区有两栋居民楼的老人天暖和时喜欢聚在楼下唠嗑,可下楼后却只能站着,因为没有可坐的地方,老人们聚在一起商量着想让段萍萍帮着想想办法,却顾虑段主任天天那么忙,这样的小事她能管吗?没想到,他们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把情况反映给段萍萍,随后的几天里她跑街道、跑物业,短短的几天给这些老人们安上了坐椅,大家不由交口称赞。

  在2015年4月底,兴华小区因地埋主管道破裂,停水长达半月之久,因维修费用数额较大,主管道属业主共同财产,也不在物业维修范围之内,因此责任一时难以落实,使问题迟迟未能得到解决。段萍萍得知情况后,积极联系区级相关部门,城关办事处、兴华小区业主委员成员,多次到市住建局协调,兴华小区132户大修基金约32000多元在开发商手中追回,而她自己的五一假期也因此没有休息。

  满腔热忱去关爱困难群体

  “有困难我一定帮助你们办理!”在走访老党员时,她了解到几位特困党员的情况,及时反映到办事处,为他们申请了临时救助,并为他们发放了困难家庭天然气补贴票,让家境贫困的人重新点燃对生活的希望。带着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走访时,她发现社区两位孤寡老人家中一贫如洗,就多方联系有关部门,帮助老人解决生活问题,为老人申请了低保和其他补助,每逢节日她都会带着礼物去看望老人。

  段萍萍在实际工作中,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工作踏实、乐于奉献,一心扑在工作中,实实在在为居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她特别体贴关心弱势群体,针对老年人和残疾人到社区办事不方便的实际情况,创建了上门服务制度。针对社区老年人多、青年人多、残疾人多、低保户多,矫正人员多“五多”的特点,组织社区工作人员以“关爱”社区为主题,解决了居民一个又一个的难题,她也深受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

  针对辖区下岗失业人员多等实际情况,段萍萍积极做失业人员的有心人,抓职业培训、介绍和安置工作。近年来先后使360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今年,她邀请印台区残联在社区举办月嫂培训班,联系郗辉职业培训学校对下岗失业人员进行培训,共计培训50余人。

  社区有一名夫妇都无职业、母亲瘫痪在床的特困户,她多次帮助她找工作但未着落,最后通过辖区单位联系走访,终于帮他们在印台区法院找到了一份合适的工作。

  她把烈军属、残疾、精神病患者和无劳动能力的老年人列为照顾的重点对象,组织社区工作人员与他们结成对子,经常串门问寒问暖。在今年党员认亲活动中,自己一口气与5名空巢老人结成对子,经常上门看望,始终把他们的冷暖疾苦记在心上。

  带着真情为居民民服务

  “群众事情无小事,我们不管谁去管。”前两年,在长期的走访中,段萍萍发现,辖区一家小区大院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现象严重,便组织居民进行整治,刚开始有人不愿配合,但经过数次上门说理,这些人终于被打动了,心甘情愿地拆除了乱搭乱建,眼瞅着小区内的环境一天天改善,居民们都暗自佩服起这位“小巷总理”。

  南苑社区退休的空巢老人多,段萍萍积极为老人搭建文化生活平台,组建秧歌队、老年舞蹈队、夕阳合唱团、器乐艺术团,柔力球队等,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使居民老有所乐。为使居民生活环境和谐稳定,她坚持深入群众,与他们心贴心交流,耐心调解邻里、婆媳之间的矛盾。今年元月,方泉小区5号楼3单元2楼住户,因常年家中无人,管道破裂导致一楼住户被淹,她听说后,立即联系物业公司,辖区派出所民警,尽快找到户主,将损失降到最小化,并且对两家进行了调解。

  段萍萍认为“社区工作没有什么诀窍,如果有,那就是带着真情做事,群众最终会理解、支持的!”她相信,只要像对待自己父母、兄弟一样关心他们的生活,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最终会深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的!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她打点着崭新的每一天,抹亮着每一个平凡的日子。

责任编辑:张乐